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政政策还有多少期待

2016年08月22日第33期
无论是哪种口径测算,下半年的财政支出形势都不容乐观,专项建设基金、城投债、PSL和PPP等准财政措施需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文|陈郑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研究员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基建投资等托底的中国经济在L型底部弱势企稳。但从目前的财政货币政策组合来看,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逐渐减弱,市场转而对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寄予厚望。财政政策的实施能达到市场的期待吗?

  对于财政的“钱袋子”,一个重要的观察角度是,去年财政总收入中的地方政府结转结余资金高达7055亿元,创下天量。这部分资金是地方政府历年来累计的财政结余资金,2015年以前累计的金额约为1.3万亿元,去年动用之后的剩余金额在6000亿元左右,由于涉及到各地方利益,今年剩余资金动用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如果扣除包括这部分结转结余资金在内的存量调整资金,去年的实际赤字率高达3.4%,较2014年1.8%的水平大幅提升,而笔者测算的2016年实际赤字率为3.2%,反映出今年的财政收支压力仍然较大。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刘元春:本轮库存周期底部时间较长 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专栏|主观投资还是量化投资?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专业学生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