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骗子、女子和票子

2016年09月05日第35期

  文丨吴宝沛
  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

  山东女孩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后离世,这件悲剧引发网络热议。有人说,这骗子太可恨了,该绳之以法。有人说,这女子太可怜了,要能屈能伸,不能太脆弱。也有人说,学校教育有缺陷,只强调书本知识,学生不接触社会,像一群容易受骗的羔羊,随时会挨刀。还有人说,电信诈骗太猖獗,运营商管理太混乱,公安打击也不给力,很多受害者只能吃哑巴亏,而骗子却逍遥法外。

  这些说法都有道理。但这件事,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件事,跟它很像,同样恶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