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张继伟】扶贫的悖论

2016年09月19日第37期
把资源输送给没有资源接口的人,要搞对激励,信息透明,公众参与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扶贫是世界性难题。贫困不仅指资源匮乏,更大的困难在于缺乏获取资源的渠道。因此,扶贫需要破解的第一个悖论在于,如何把资源输送给没有资源接口的人。这如同向一个密封的罐头注水,何其难也!

  甘肃康乐县杨改兰杀子惨剧的背景正是如此。无论杨案的直接动因是什么,无法否认的是,这是一个极端贫困且被社会遗漏的家庭:扶贫建档榜上无名,低保得而复失,计生罚款连年拖欠,孩子户口迟迟不能登记,一度被幼儿园拒之门外。尽管村民都承认杨改兰家徒四壁,但精准扶贫的阳光雨露还是不能洒向她和四个孩子的悲惨世界。政府的竭力救助和最底层的基本需求,在这一个案上显得山重水远。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