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适当调低GDP增长目标

2016年09月19日第37期
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正在放缓,充分就业对增速的要求降低,全球经济前景转弱,中国应该重新审视“十三五”年均6.5%的增速目标

  文|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

  “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6.5%以上的目标。虽然这只是预期性指标,但中国历年的增长目标都以五年规划目标为下限。一旦经济增速可能低于年度目标,政府往往会出台各种稳增长措施来确保增速达标,尽管这样可能会影响去产能、稳杠杆等其他政策目标,甚至进一步加大金融风险。

  越来越多的业界、学术界人士认为,“十三五”年均6.5%的增长目标定得过高。这可能迫使信贷增长继续保持高位、杠杆率继续大幅攀升,去产能等必要的调整被延迟,甚至可能在宏观审慎监管、金融行业发展上,都以增长为首要目标,必要的调整和监管打折扣,使得结构问题恶化,宏观金融风险进一步积聚。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今日收盘:TMT板块强势反攻 沪指上涨0.76%

需求难消化供应 上海写字楼空置率创20年新高

会计法修正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加大财务造假处罚力度

病案录|疟疾何以成为“疑难杂症”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