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法典编纂起步

2016年09月19日第37期
民法典如何最大限度保障私权,如何对既有民事立法内容进行科学化、体系化、技术化整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编纂民法典”,不出意外的话,中国民法典将于2020年问世。

  制定一部民法典是中国民法学者的夙愿,也是立法者追求的目标之一。民法典编纂现已进入立法程序,2016年6月底,《民法总则(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立法者的思路是:先采取“提取公因式”的立法技术,编纂民法典总则,计划于2017年3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后整合各分编,2020年3月一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从而形成统一民法典。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