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减缓气候变化的另类选择

2016年10月10日第39期
从2020年开始逐步停用氢氟烃,可以使全球变暖程度在2100年时降低0.5摄氏度,为巴黎气候大会提出的2摄氏度目标做出显著贡献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过去十年,新兴市场国家增速远高于发达国家,令众多民众摆脱贫困,比如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南部等热带地区。为让生活更舒适,食品保存更久,人们对空调和冰箱的需求激增。此类需求助推了全球不断变暖的现实。

  20世纪50年代以来,被广泛应用于制冷的氯氟烃(CFCs),沸点低、无毒性、不易发生化学反应,被认为是制冷的完美物质。但不易发生化学反应只是在抵达大气层上层前,氯氟烃会与臭氧发生反应,从而对臭氧层造成破坏。

  大气层中的臭氧能吸收紫外线,对地球生命有保护作用。1985年,科学家在南极洲考察时发现了一个“臭氧洞”,这促使各国政府下决心达成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环境协定——《蒙特利尔议定书》及其修正协议,要求采取措施减少并最终停用氯氟烃。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