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货币政策不能对抗长期趋势

2016年10月24日第41期
总需求持续下降,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中就会集聚越来越大的风险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最主要的困扰都是“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这个词在2005年后常被拿出来争论,实际上,它的实质在这十余年中已转换多次。

  即便现在,国外的流动性过剩与国内的流动性过剩意义并不完全一样:一个是央行推动的流动性过剩,表现是基础利率极低甚至为负;一个是金融体系推动的流动性过剩,表现是信用扩张过快,资金泛滥,追逐资产,堆积泡沫。二者在资产市场的表现形似而神异,但对于货币政策的意义是大不相同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