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导读】不良债务飞去来

2017年01月02日第1期
T中
影子银行散户化,风险经过一系列金融链条的“击鼓传花”后,还得回归银行体系。谁是获益者?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杨巧伶 林金冰
  图|财新周刊 罗莉兰

  一家民营企业的贷款项目经过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推荐、互联网金融平台挂牌,再经过保险公司增信、商业银行保函、债券发起人个人全部财产做担保等,看似上了一重又一重的保险,当其全面违约之际,剥开层层担保链才发现,这不过是影子银行的又一场表外游戏。

  这家民营企业名为侨兴集团,昔日的广东地区“电话机大王”,实体仍在,然盛况难续。2014年12月起,侨兴集团旗下两家公司通过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下称粤股交)备案发行两年期私募债,合计本息11.46亿元。之后粤股交与蚂蚁金服合作,在招财宝平台挂牌销售。作为在招财宝挂牌的条件,浙商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财险)为这一产品提供了全额履约保证保险。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向浙商财险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广发银行惠州分行更出具了履约保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