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和雾霾无关的环保税

2017年01月09日第2期
目前的环保税是狭义环境税或污染税的概念,亟须建立全面综合的环境保护税收体系
news 原图 山东日照一家工厂的烟囱不断排放出滚滚浓烟。面对中国严峻的环境危机,在短时间内解决长期累积的本地污染、生态保护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综合性环境问题,亟需建立全面综合的环境保护税收体系。

  文|胡敏
  清华布鲁金斯中心非常驻资深研究员、绿色创新发展中心执行理事

  《环境保护税法》于2016年12月25日通过,似乎是重重雾霾中的一大利好。经济大环境是“三去一降一补”,减轻企业负担;环保大环境是“向污染宣战”,能够在发展和保护的平衡中,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即通过《环境保护税法》立法,实属不易。然而,环保界谨慎乐观,立法过程中的遗憾和妥协不可言说。肩负众望的新法是否堪当解决严重的污染问题并促进经济转型的有效政策工具,拭目以待。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