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一个局外人与院士的专利之争

2017年02月06日第5期
一个课题,两项专利,是否有实质差异?是巧合,还是学术不端?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你要知道,我们是清华大学,在北京做什么都比你方便得多,不知道你为什么一定要打这个官司。”当程玉明再次与清华大学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下称复审委)对簿公堂的时候,来自清华大学的发明人对他说的这番话,让他觉得很不是滋味。

  程玉明觉得这句话有忠告的意味,也更像是一种威胁。他不知道这场官司会不会赢。之前,他已经输过了两次,但他始终认为,这项技术的专利权是属于自己的。

  十年前,从事建筑行业的程玉明在建筑安装过程中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国家大力推广的热计量表非常脆弱,坚持不过一个取暖季。于是,他想了一个巧妙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来,他在朋友的建议下,先申请专利,又写了一篇论文。


版面编辑:张柘

5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央行上海总部:一季度住户存款定期化趋势有所减弱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