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失控之后

2017年02月13日第6期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控制感,即觉得自己能够预测并影响事情的发展进程,对人的身心皆有好处。然而,我们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生活时时会威胁到我们对生活的控制感。人在失控的情况下心理会发生哪些相应的变化?是否听任焦虑啃噬自己的内心?答案当然是不会, Kay 等人总结了前人的研究,指出人类其实早已发展出一套控制补偿的机制,它使得我们经历了失控之后可以快速重新获得控制感。其中比较重要的当属“幻觉性模式识别” (illusory pattern perception)和“相信控制型的神”(belief in an interventionist God)。


版面编辑:王丽琨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