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如何应对金融业“去库存”

2017年02月13日第6期
削减风险敞口,远离杠杆较高或流动性较差的市场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

  中国制造业自2012年到2015年经历了四年痛苦的调整,库存积压严重,需求明显下滑,很多制造业的子行业被称为“两高一剩”行业,房地产业在2014年至2015年也是库存大量积压的行业。经过2016年各种方法的去库存、去产能,这种趋势终于得以暂时逆转。

  但是,“三去一降一补”中的“三去”还有一个“去杠杆”。在去库存、去产能的过程中,杠杆不但没有去掉,反而还出现了猛增。这个杠杆在实体经济的资产负债表中体现为负债,而在金融业的资产负债表中就体现为资产。如果将金融业类比于制造业,“融资”可以说是金融业制造的产品,投出去的资金在回收后,才能算是金融业生产的产品真正被销售了,在回收之前都是库存。


版面编辑:王丽琨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阅读英文报道

Financial Industry Faces ‘Inventory’ Problem in China

2017年02月17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