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舒立观察】“抓新放旧”,中国经济方能谋远

2017年02月20日第7期
T中
欲使中国经济聚势谋远,须增强GDP增长目标的弹性,同时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新放旧”才能提质增效

  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依然道阻且长。日前发布的2017年1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为28.7,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7%,较前一月下降3.8个百分点,跌幅之大,为该指数发布近一年来所仅见。单月数据固然不必过度解读,但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之艰难多变亦可由此强烈感知。欲使中国经济聚势谋远,须增强GDP增长目标的弹性,同时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新放旧”才能提质增效。

  顾名思义,新经济系相对于传统经济而言。NEI定义的新经济具有三大特点:高人力资本投入、高科技投入、轻资产;可持续的较快增长;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它构建了高端劳动力投入、优质资本投入与科技创新投入三大类一级指标为基础的生产函数,覆盖了九个行业,即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高技术服务与研发、生物医药、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及新能源汽车。自2016年3月2日首发至今,NEI整体趋势平稳,一直在30%上下波动。NEI未能持续增长,显系受旧经济刺激政策压制之果。


版面编辑:刘潇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