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谨防IPO加速后的并发症

2017年02月20日第7期
中国证券市场估值体系混乱、上市公司退出机制长期不通畅,使得市场投资者不仅无法领教上市公司破产清算导致血本无归的风险,反而常享受到ST公司“乌鸡变凤凰”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文|余终隐
  作者为金融从业者

  自2016年11月以来,证监会基本按照每周十家以上的速度安排IPO发行工作。随着2017年元旦前后大盘指数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走势,一些舆论开始呼吁证监会放缓IPO的节奏、甚至再次暂停IPO发行。证监会在此关键时刻绝不能向股指妥协,IPO必须保持一定速度,因为创业板等指数下跌并非IPO的“罪过”。

  即便在创业板股指不断下调的当前阶段,A股市场中小板、创业板的市盈率仍在60-70倍以上,没有任何业绩支撑的ST板块的市场估值基本在50亿元以上,没有任何资产的所谓净壳转让时的总估值更达100亿元左右。这种估值在全世界的主要证券市场绝无仅有。因此以上板块的股指下跌是市场规律的必然结果,市场投资者没有理由要求监管部门通过停止IPO的方式,继续维持这种显著不合理的估值体系。经济学家早就发现投资品市场的价格与供需变化没有严格的联动关系,例如国债发行规模在100亿元时与发行1000亿元时的价格不会变化很大,这与普通消费品的价格形成逻辑完全不同,因此真正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价格与IPO规模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