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货币政策的微妙平衡

2017年02月20日第7期
如果所有的目标都要顾及到,那么货币政策的施展空间就会有限,往哪个方向都不能走得太远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货币政策是否进入紧缩和加息的周期?最近市场讨论热烈。去年底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中性”,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这是货币政策取向略有收紧的信号。之后,央行也调高了多种资金市场的利率。

  然而,不管货币政策使用什么工具,都要通过金融机构的信贷对实体经济的量、价产生影响。最近两个月的数据显示整体信贷增速非常强劲,资金市场利率的变化、债市去杠杆等并没有影响到信贷规模。因此,很难说货币政策在显著收紧。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