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高PPI会否导致CPI失控

2017年02月27日第8期
没有食品价格的配合,出现高通胀的概率不大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今年1月PPI同比达6.9%,2月可能上行至7.5%附近。目前PPI接近2007-2008年、2010-2011两轮通胀的最高水平,而当时CPI同比最高时均达6%-8%,那么是否意味着今年CPI同比逾3%是大概率事件呢?从历史上看,一旦CPI超过3%,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就会上升。

  PPI向CPI传导是成本推动型通胀的逻辑,即工业品价格对CPI中非食品价格的影响更大,从历史看,两者间高度正相关。本轮工业品价格上涨推高非食品CPI中枢的趋势十分明显,非食品同比在去年年初就跟随PPI一起持续回升,目前到2.5%。即使剔除在外就餐等口径调整因素的干扰,与过去CPI同比达到6%-8%时的非食品同比的最高点3%左右相差不大,所以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待通胀问题,本轮的传导和历史相比毫不逊色。


版面编辑:王丽琨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