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朗普硬启动

2017年02月27日第8期
刚刚“满月”的特朗普政府,就因在内政外交上的频频“拳打脚踢”,留下一系列强烈的特朗普印记
特朗普一个月旅费几乎花了奥巴马一整年的

  文|财新周刊 徐和谦 张琪 卿滢

  “对于华盛顿将发生什么或不发生什么,我这辈子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曾在奥巴马时期担任美国国防部长和中情局局长、担任公职超过50年的帕内塔(Leon Panetta)针对特朗普内阁“满月”如此说道。曾和奥巴马角逐总统职位的共和党籍资深参议员麦凯恩,则形容美国的国家安全机器已经失能:白宫,更成了一个“没有人知道谁在管事、没有人知道谁在制定政策”的地方。

  从1月20日接掌权力以来,曾在就职演说中向华盛顿的权力生态开炮,并刻意将华盛顿这177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浮沉纠葛和美国人民的利益截然二分的特朗普,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正经历着美国近代以来,在新总统执政初期罕见的三权牵制张力、朝野对垒升高、政媒关系紧绷和执政机器内的大规模泄密。而遍地烽火的背景,则是被打乱的政策形成机制、近半数部长岗位尚未通过参议院同意的悬缺内阁,加上在特朗普过渡团队、白宫内部、执政党国会领袖到各内阁部门之间尚未理顺打通的影响力链条,以及严峻执政环境下,由媒体追击和内部倾轧共同酿成的又一波人事斗争。


版面编辑:王丽琨

4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