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监管的三方博弈

2017年04月24日第16期
影子银行规模的收缩会令很多事情原形毕露,最好的结果是烂在自己碗里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金融创新天生就会加剧金融的不稳定性,监管在试图控制这种不稳定的同时,又催生了新的金融创新,于是稳定总是暂时的,不稳定总是动态发展的。而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金融监管一起构成了这场博弈的三角。

  金融监管在今年无疑是全面紧缩的,但底线是不触发系统性金融风险。2013年因银行资产端的非标融资失控,传统的信贷额度管不住非标融资,迫使央行不得不在负债端抽紧,结果是利率大幅跳涨。今年与2013年不同,央行除了有负债端调整工具,还有资产端的调控工具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此外,各监管部门步调一致,跨监管套利已无路可逃,银行资产端增速失控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今年很难见到持续的“钱荒”,而更多是偏紧的资金面,偶有短暂的流动性紧张。


版面编辑:王丽琨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