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融营改增下半场

2017年05月01日第17期
金融业营改增实施一年,行业税负变化不大,未来的改革推进中,资管产品征税细则、贷款利息费用能否纳入抵扣链条等,都是待解的难题

  文|财新周刊 王晓霞

  一年前,2016年5月1日,金融业作为最后四大行业之一,正式推开营改增试点。

  金融业如何适用并征收增值税是国际公认的难题。中国作为第一个对金融业征收增值税的大国,营改增落地相对平稳。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4月21日在OECD第四届增值税全球论坛上表示,中国在缺乏国际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形下,大胆尝试并平稳实施了对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务全面征收增值税,这在国际上具有开创性意义。

  这一年并非一帆风顺。随着实践的推进,在最初的试点方案的基础上,又出台了若干补充文件,金融机构也从开始时对增税的担忧,不断消化、理解营改增政策,改造内部系统和流程,逐渐由营业税思维向增值税思维转变。“这一年,无论是财税部门、纳税人还是中介机构,大家都过得不容易。”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间接税合伙人沈瑛华感慨道。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动力电池产业链聚焦降本增效 产能出海进程加速|数据通精选

宁德时代计划建设万座超充站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