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人民币供需正趋于均衡

2017年05月08日第18期
今年外汇占款重新转正是大概率事件,并将成为扭转近期流动性趋紧引发股债调整的重要拐点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虽出现小幅反弹,但普遍认为这是美元走弱带来的被动升值,一个证据就是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指数从年初的95回落至目前的93。这种情景在去年一季度也出现过。

  但在笔者看来,当前人民币的反弹和去年上半年有着实质性的区别,人民币自身的供需状况相对于去年上半年有明显改善。人民币每天的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的变化能更真实地反映市场参与机构对人民币预期的变化,即受美元走势的影响较小。今年一季度有三分之一时间的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出现了升值,而去年一季度出现贬值且幅度在0.25%以上的就超过了三分之一。

  由于结售汇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观察结售汇趋势最好用滚动12个月的累计总和。这一指标在去年年中时达到逆差的最大值6200亿美元,然后从下半年开始逐步收窄,到今年一季度已缩小至2100亿美元。是何原因导致人民币的供需关系改善了呢?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