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海航80天增持德银

2017年05月08日第18期
从2月开始增持至今,海航持股达9.90%,成为德意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news 原图 5月2日,海航已持有德银发行股票份额的9.90%,跃居为德银第一大股东。据Dealogic数据,海航是2017年到目前为止,排名第一的中国对外投资者。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谁能想到,在一片喧嚣声中,欧洲大陆老牌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下称德银)的第一大股东竟然成了海航集团(HNA Group,下称海航)。

  5月2日,监管文件显示,海航目前已累计购入德银20.6亿股发行股票中的2.047亿股,持股份额达到9.90%,跃居为德银第一大股东,超过此前的前两大股东贝莱德(Black Rock,持股5.88%)和卡塔尔皇室成员控制的两家投资实体。

  德银成立于1871年,不仅是德国第一大银行,也是欧洲大陆最大、最重要的银行。长期以来,德银更擅长国际和投行业务,但在德国国内业务和商行业务方面则长期承压。

  不过,由于在上一轮金融危机中引发了多次诉讼和重罚,德银已经启动了多轮增发来补充羸弱的资本金,股价也一落千丈,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长期跟踪欧洲银行业的布鲁塞尔智库布勒哲尔(Bruegel)高级研究员维伦(Nicolas Veron)对财新记者表示,德银的市净率仅为0.38,而目前欧洲大型银行的市净率平均在0.50上下;与德银类似——在危机后面临不少困难、当前也在战略调整和恢复中的瑞信(Credit Suisse),其市净率目前为0.76。


版面编辑:刘潇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