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央行缩表并非信贷紧缩的主要推手

2017年05月15日第19期
中国货币政策的调整并非简单缩表,还包括信贷政策、金融监管和行政手段等,相比央行单纯缩表,加强金融监管对流动性收紧的影响更大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近期有关美联储缩表的讨论,引发市场对中国央行缩表的关注。有人认为,与世界其他主要央行类似,中国央行缩表是近期市场利率上升的主要推手,后续影响甚至超过美联储的影响。

  中国央行扩表缩表的动因和货币信贷政策框架,都与美联储及其他主要央行大不相同。中国近期货币信贷政策有收紧的倾向,但主要推手并非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下降,而是金融监管的强化。

  首先,美联储、欧央行、日本银行等主要央行,全球金融危机后扩大其资产负债表,是在穷尽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之后的非常规量化宽松手段。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在2015年前因外汇储备增加而持续扩张,2015年外储下降后出现收缩。去年央行增持国内资产而再次扩表,今年初再次缩表还是与外汇占款的变动紧密相关。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