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直通中国:肯尼亚的铁路留学生

2017年05月15日第19期
蒙内铁路38亿美元投资的背后,除了全中国标准的铁轨和桥梁,还有许多被改变的人生
news 原图 2017 年4 月26 日,北京交通大学,肯尼亚留学生们参加期中考试前的心理辅导讲座。2015 年,“蒙内铁路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在2016 年初向北京交通大学输送了第一批25 名肯尼亚留学生。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图|财新周刊 马敏慧(实习)

  2017年3月9日,一场小规模的开学典礼在北京交通大学的一间礼堂举行。出席这场庆典的,除了交大的校长和老师,还有肯尼亚驻华大使、中国交通部和教育部的官员。

  这是一个按照南半球惯例来设定开学时间的特殊培训项目。当天坐在台下的,是35名刚刚从肯尼亚飞来的学生,在未来的四年半,他们将学习量身打造的铁路课程,然后回到肯尼亚工作。

  在这些学生的母国肯尼亚,全长约480公里、总投资38亿美元的蒙内铁路,将于今年6月试运营。这条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路桥)承建的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Nairobi)和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Mombasa),是这个国家100多年来惟一新建的铁路。英国人于1896年至1901年在肯尼亚修建了轨距为1米的窄轨铁路,至今已艰难运行了一个多世纪,其承载能力早已跟不上实际需求。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