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市场出清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05月29日第21期
改革完善市场导向的宏观调控体系,在管住货币总量的同时,通过市场出清,实现结构调整
news 原图 “防金融风险”主要是防范系统性风险,如果过度追求短期和局部稳定,必然会让货币政策 过度宽松,反而会导致小风险不处理最终酿成大危机。

  文|徐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政府直接参与经济活动的范围和程度逐渐缩小,资源配置基本由市场决定,宏观调控框架也能够保证宏观经济基本稳定。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虽有利于短期经济稳定,但随着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转趋扩张,多年来政府与市场关系此消彼长的发展趋势在很大程度上被逆转。在危机后一个时期,凯恩斯主义危机应对政策的常态化倾向,演变为系统性偏松偏软的宏观政策:实体经济调控中强调总需求管理的刺激政策,金融市场管理中刚性兑付和市场救助倒逼货币发行,结构性矛盾日趋严重,结构性改革一再拖延。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