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生活垃圾的焚烧难题

2017年06月05日第22期
各地焚烧产能与需求分布不均衡,跨区域运输和焚烧又需大力加强协作和监管,同时考虑环境补偿机制
news 原图 2017年3月16日,海盐县阁老山垃圾填埋场,新近运来的生活垃圾还来不及盖上蓝色塑料布。长江垃圾倾倒案曝光后,海盐县重新启用了这个已经不堪重负的填埋场应急。图/ 财新记者 朱亮韬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 葛明宁

  内无消化能力,外无正规渠道,这是江南小城海盐遭遇的生活垃圾绝境。

  在整个中国,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使得垃圾量暴涨。在分类利用体系尚未建立的大背景下,与已经超负荷的填埋场相比,环境风险相对小的焚烧发电项目似乎成了惟一出路。

  但是垃圾焚烧的产能,在各地又并不是均衡分配的。长三角发达地区人口稠密、土地稀缺,新建垃圾焚烧厂面临着公众强烈的反弹情绪。而运往外省消化,又缺少公开透明的监管体系。

  即便是垃圾焚烧本身,也受制于垃圾分类不完善、燃烧后的飞灰处置和电厂激励扭曲等多重难题。


版面编辑:刘潇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