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房企融资拧紧“水龙头”

2017年06月12日第23期
监管层逐步规范房地产融资的各个通道,高杠杆的中小型房企首当其冲
news 原图 4月20日, 在重庆春季房交会上,房地产商工作人员(左)向市民介绍户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7年全国房地产定下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文|财新周刊 张欣 韩祎

  在房地产调控金融去杠杆的双重压力下,2017年地产业的冬天在6月初夏提前到来。

  继银行贷款、私募基金、再融资、国内外发债等相继被收紧后,监管层剑指房地产信托。5月底,银监会向各银监局下发《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尽管这只是一份现场检查文件,仅用于指导具体检查项目,并非发布监管政策,但因信托一度是房企融资的“救生通道”,此事在房地产市场加剧了紧张气氛。

  2月中旬,中国证监会和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文要求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的私募资管计划,禁止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16个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3月底至4月期间,银监会密集发文,直指违规资金流入楼市,进一步将“开发贷”、多种房地产融资类型、房地产抵押品管理、信贷资金违规或监管套利等纳入自查和审查范围,建立全口径的房地产风险监测机制。5月,发改委又暂停第二季度房企海外债。道道“金牌”,全面收紧房企融资渠道。


版面编辑:张柘

4人赞赏
阅读英文报道

Funding Tap Runs Dry for Property Developers

2017年06月23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