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探路“医养结合”

2017年06月12日第23期
在资源供给不足的情况下,把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相结合,还需迈过几道坎?
news 在江苏省镇江市,一家医养中心住着一群八九十岁的高龄老人,他们需要长期服药和护理。老人的护理不仅需要身体上的照顾,还要注重心理护理和人文关怀。

  文|财新周刊 刘佳英 王明婷 黄莉瑶(实习)

  5月19日中午,正是北京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隆福医院北苑院区康复室内却颇为凉爽,三名约80岁的老人聚在一处打扑克,旁边医务人员则不时给予指导。这三名老人都是全国数千万失智老人中的一员,但大多数老人却无法和他们一样,获得由专业人员指导的康复训练。

  据民政部统计,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现已超过16%。国务院则预判到2030年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升至25%,相当于每4个人中就有1个是老年人。在扩大的老年群体中,至少4000万老人生活自理困难或认知功能退化,总共超1亿人罹患慢性病。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