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怎样高效跳读

2017年06月12日第23期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英国小说家毛姆在《跳跃式阅读和小说节选》一文中写道:

  聪明的读者只要学会一目十行跳跃式阅读这种有用的技巧,就能在阅读时获得最大的享受⋯⋯人人都会跳跃式阅读,但既要跳跃式阅读又不受损失,却并非易事。

  跳读不等于速读。速读软件号称能大幅提高阅读速度。而广泛流传的所谓大脑只开发了 10% 的理论,其实也只是一种“神经迷思”。

  研究大脑的科学家之间有个玩笑:“如果神灯只能增进你的一种能力,那么就请魔鬼将你的工作记忆能力提高1倍。”为什么这样说?如果将人类大脑比作一个简化的输入输出装置,制约装置输入输出速率的就是工作记忆,它是人类所有能力,包括阅读速度、记忆、注意、执行功能等的瓶颈。工作记忆的瓶颈受制于人类进化早期出现的前额皮层,它的存在,使我们在短期内可能无法突破阅读速度的限制。


版面编辑:张柘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