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去杠杆如何影响经济现状

2017年06月26日第25期
未来几个月信贷增长会小幅放缓,新增贷款的较大部分将来自银行而不是非银机构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去年11月起货币政策开始收紧,随后监管加强了对银行间市场和影子银行业务的整顿。同时,市场也开始担忧金融市场去杠杆会对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其实,货币政策收紧后,社会总信贷(不含社会融资总量的股权融资,含地方政府债券转换,经季节性调整)增速放缓,但总体增长率仍在15%左右。笔者认为,未来几个月信贷增长会小幅放缓,新增的较大部分来自银行而不是非银机构。

  去年11月以来,公司债新债发行量大幅下降,票据市场疲软;但信托和委托贷款增长加速。这是因为债市萎缩后,大多影子银行浮出水面,使我们看到了信托和委托贷款的加速增长。随着政府加强对影子银行业务的监管,这些贷款的增长将会放缓。在所有类别中,银行贷款增长将最为稳定。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