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信息与信任

2017年06月26日第25期
news 原图 信息爆炸,会如何影响人类文明发展——通过信任。信息深深影响了人类之间的信任。图/视觉中国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信息爆炸,会如何影响人类文明发展——通过信任。信息深深影响了人类之间的信任。20世纪90年代,少男少女流行交笔友。你在刊物上发表诗歌,会收到笔友来信,到了年底,加上笔友在内,值得邮寄贺卡的朋友,依然不超过150人。在今天,即便同时和50多人交流,也是司空平常的事,你甚至会同时与成千上万人交流。

  按照英国进化心理学家邓巴的研究,人类从远古狩猎-采集时代到近代,社交网络始终由一系列层层包含的圈子构成,每个层次都比它相邻的内部层次大3倍。你可以按照亲疏远近,将这些圈子分为亲密朋友(最里层的5人圈)、最要好的朋友(15人圈)、好朋友(50人圈)、朋友(150人圈)、认识的人(500人圈),以及脸熟但叫不出名字的人(1500人圈)。靠近内部的四个层次(5人圈到150人圈)一半是家人,一半是朋友。超过150人之后,变为纯随机认识,没有一个是你的家人。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