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高阶模型学习法

2017年07月17日第28期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在职业生涯早期,我一度对“微表情”很感兴趣,对那时的我来说,这是个全新的领域,不仅要学习大量新知识,我还想把相关的东西做成产品。该怎样迎接这样的挑战?我的策略是,目标不仅瞄准微表情本身,而且要尝试建立并运用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论。

尽量找到所学领域中的高阶模型

  通常情况下,如果想更好地理解某种现象,需要尝试理解其中存在的高阶模型。

  何为高阶模型?它是支撑一个新学科诞生的术语体系,如“隐喻”之于认知语言学;它是一个学科发展成熟时公认的巅峰之作,如“大五人格模型”之于人格心理学;它是学科范式转型的承上启下之作,如“工作记忆”之于认知科学;它是连接不同学科的桥梁,如“有限理性”之于认知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一般来说,一个时代最重要的高阶模型数量有限。理解、消化并灵活运用其中的一小部分,可以让你理性地应对工作生活中的许多难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