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社交摄影:一个新物种的进化姿态

2017年07月24日第29期
社交摄影的重点被前置了,它讲述的不是影像,而是影像应当被如何生产出来。影像的本质不在于纪实,或者观念,或者分享,而是它为什么会这样出现
news 原图 美国艺术家阿玛莉亚·阿尔曼(Amalia Ulman)在 Instagram利用图文直播虚构一个网红阿玛莉亚的故事

  文|杨莉莉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自摄影术发明以来,人们主要是从两个维度来理解摄影,一个是“技法”,一个是“观看”。比如,阿尔弗雷德·斯蒂格利茨(Alfred Stieglitz)早期坚持的“画意摄影”(pictorialism),摄影师关注的是某种特定的色彩审美以及画面构成的几何原理,而不是视觉的准确性。这种技法上的演进甚至推动了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西海岸摄影运动。苏珊·桑塔格则将摄影的观看视为摄影的本质,她虚张声势地写道:“摄影让人象征性地拥有被拍摄对象”,而在这个过程中,摄影师非常可疑地建构了一个现实。英国社会心理学家亚历克斯·吉莱斯皮(Alex Gillespie)专门论及旅游业在摄影的观看中的突出地位。很多摄影师去采风,通过镜头来定义土著人,创造出一个“游客凝视”,而实际上通过理解这种定义背后的机制,批判式地得出另外一个结论,摄影师是如何消费这些奇特的风俗和文明的;这个跳出套路的过程叫“反向凝视”。


版面编辑:张翔宇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