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债券违约如何处置?

2017年07月24日第29期
当前的债券违约处置对债权人的保护不够,需予以完善和解决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信用事件显著增加:2016年共有34家企业违约,涉及债券80只,金额超过418亿元,违约只数和金额较2015年猛增247%和231%;而在2014年,仅有4家企业违约,涉及债券6只,金额13.4亿元。可见,债券违约已经常态化,并且呈现如下四个显著特征:

  第一,各行业信用分化加大。具体来看,容易发生信用风险的行业有三个特点:一是行业具有强周期性,易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典型的有化工、设备制造等行业;二是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产能过剩行业;三是集中在大宗商品、贸易等领域,商品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导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减少,经营陷入困境。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