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见|教育改变命运?选对大学更有可能!

2017年09月11日第36期

  文|余莉
  政见观察员

  又是一年开学季。

  相比于笃信并且经历过“教育改变命运”的父母一辈,年轻一代对于上大学这一事实似乎要淡定许多。除了扩招带来的机会增加,另一原因是当下热门的阶层固化和“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讨论。不少人认为,家境一般的学生,即便进了不错的大学,出了校门也会被工作、买房等种种现实压力打回原形。

  在这种现实下,寒门学子靠大学逆袭的可能,真的已经不存在了吗?

  斯坦福大学教授 Raj Chetty 及其研究团队搜集了美国1996年至2014年的所得税申报表数据,对美国的社会流动性做了一系列研究。他们借助所得税申报表上的亲属关系和大学出勤等信息,“算”出了一个全美所有高校的毕业生流动指标。他们发现,不同学校在促进代际流动的可能性上差异明显。家境贫寒的学生想要“逆袭”并非不可能,只是报考学校需要慎重选择。那些选对了学校的学生,比他们的同学更有可能改变命运。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多地警方通告雪松集团子公司涉嫌非法吸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