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下篇】电影业为腾讯阿里打工

2017年09月25日第38期
T中
“猫眼+微影”对峙阿里“淘票票+大麦网”,在线票务平台之外,是影视文娱产业链的圈地战

  文|财新周刊 石睿

  “在BAT的阴影下创业多难啊,孤胆英雄不易。”今年7月,微影时代创始人林宁告诉财新记者。

  2017年春节过后,百度糯米停止了所有互联网电影发行业务。在电影市场,互联网公司参与发行,就意味着进行流量和现金两大类补贴。BAT过去两年持续的电影票票补大战戛然而止。“百度不玩了,格局一下就变了。”林宁说。

  在线票务市场突然只剩下“腾讯系”微影时代旗下的娱票儿、阿里的淘票票,以及光线控制的猫眼电影。2016年,光线传媒(300251.SZ)及其母公司光线控股,合计收购了美团点评的电影票业务猫眼电影57.4%的股权。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近日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称,猫眼电影实际已经盈利,对合并并不急迫,但微影的股东比较积极,早在一年前就开始推动合并。而林宁最终也不得不妥协:“电影票市场本身还是太薄,这个行业最终是内容主导,而非渠道。”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