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突破以气代煤瓶颈

2017年10月09日第39期
提高分布式能源的经济性,关键要打破网输垄断

  文|范必
  专栏作家

  为有效治理雾霾,中国2017年将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改造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的燃煤小锅炉。在以气代煤方案中,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得到发达国家广泛认可,其能源利用效率远优于单纯使用燃气供热供电。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指天然气经过燃气轮机燃烧发电后,余热通过回收设备继续供热、制冷,或再发电。经过这种能源梯级利用,天然气实现了冷、热、电三联供,能源综合效率能达80%以上。

  与传统大规模集中式供能相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高度接近负荷地,避免了远距离传输的效率损失;与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相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更具稳定性;与燃煤发电相比,其全生命周期排放的温室气体和氮氧化物分别只有煤炭的二分之一和三分之一,硫氧化物和粉尘排放显著低于煤炭。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