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凌华薇】资管办法寻初心

2017年11月27日第46期
金融能否回归本源,重点在于对银行业的监管是否有效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资管办法几年磨一剑,距离正式出台进入倒计时。

  近期各种讨论甚多,其中一条意见是感觉这个办法较为照顾了银行业的诉求。而出台这一办法的大背景,是银行资金从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等各个渠道外溢,因为各行业政策不一,造成监管套利,哪边政策宽松就涌向哪里,乱象因此丛生。银行业作为中国最大的资金蓄水池,大家都是在银行的影子里寻找机会。因此,银行监管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大资管监管里也如是。

  影子银行的危害性,在国际金融界已被充分认识,对实体经济有害无益。有人说影子银行虽然突破了监管,但为实体经济提供了资金,但需知这样的发展机会是以牺牲了金融业的第一职责——风控为代价的,孰轻孰重,不难判断。


版面编辑:邱祺璞

2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