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政防风险重于托底

2017年12月04日第47期
2018年广义财政扩张力度或减弱,收紧各种隐性负债方式,代之以显性的专项债券规模扩大;为企业减税,需要加快推进直接税改革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全球经济复苏在望,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之后,英国、韩国接连跟随,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正在逐步正常化。在这一过程中,财政政策的重要性正在上升,对中国而言,更是如此。

  中国的经济增长中,与财政政策关系密切的基建投资,作用不容小觑。在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控制地方政府债务是一项重要内容。近期中央对地方隐性负债的关注,尤其是各部委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规范,以包头地铁为首的部分地方基建项目被调停,虽是防风险之举,但也让市场对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担忧增加。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