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医疗筹资从何而来

2017年12月11日第48期
“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不在医疗卫生投入不够,而是筹资结构不合理

  文|朱恒源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当下常有人说,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需要政府加大医疗卫生投入。这是否切实可行?中国的医疗卫生投入到底少不少?

  我们对全球189个国家连续15年(2000年-2014年)的人均公共卫生费用和人均GDP进行了比较研究。结论是:2009年之前,中国政府的公共卫生支出不足;但“新医改”实施以来,中国通过“补供方”“补需方”式的财政补助,增加公共卫生支出,到2014年,人均公共卫生费用已追赶上相同人均GDP国家的平均水平。


版面编辑:邱楠添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