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母亲在远方

2018年01月08日第02期
经常会想到这样一个场景:有人敲门,母亲来了。她已经老了,老到无人愿意照料,只有投奔她惟一的儿子。我也准备好了迎接她的第一句话:娘,您回来了

  文|韩浩月
  作家

  

  手机来电。来电人的名字显示只有一个字,“娘”。

  我用手机二十多年了,母亲打来的电话不超过五次。她换了号码,也不会告诉我。每每打开通讯录,看到“娘”这个字眼,会猜测她的号码会不会又因为欠费或者别的什么原因失效,变成了别人的号码。

  母亲的新手机号,总是妹妹转给我。这些年,更新了母亲的手机号好几次,但每次更新后,都不会打过去验证一下,那边接电话的是否是她。

  总听人说,手机拉近了人的距离,可我一直觉得,母亲一直在远方,离我很远很远。我们之间,隔着长长的大路,隔着漫天的大雾。


版面编辑:邱楠添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