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日本帝国史的另一种写法

2018年01月08日第02期
安倍的政治理念显然继承岸信介,但其经济理念是否也遗传自他则很少有人谈起。从产业政策理念去理解日本经济演变,倒是很有趣的认识

  文|徐瑾
  青年学者

  日本帝国历史并不好写。

  作为一个绝佳样本,日本折射了一个后发国家现代化过程中的种种探索、困顿、倒退甚至毁灭。在短短几十年间,日本从封建状态奋起直追跃升为世界强国,从一个亚洲边缘国家起步力图与欧美抗衡,以一种新的亚洲面孔呈现;与此同时,日本崛起中的帝国主义阴翳一面也在不断滋长,让朝鲜、中国、新加坡等国家陷入无尽痛苦。

  日本自身的困惑,也给研究者带来困扰,无论是审美的还是情感的。因为即使大家最为礼赞、最为正面的明治维新,也埋着日后滑向侵略道路的种子。在传统的治学框架中,要么仅仅把日本作为一个后发国家的模板,认为其失败在必然之中,要么认为欧美理念与技术几乎是现代发展模式的惟一动力,日本自身的特点无关紧要。


版面编辑:邱楠添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