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地方金融监管鸿沟|特稿精选

2018年01月22日第04期
面对业态繁杂、千变万化、数量众多的类金融机构及其风险点,地方金融监管亟待补上人力、资源、专业能力和法律授权的短板
news 原图 2011年4月21日,全国第一个有色金属现货电子交易所——昆明泛亚有色金 属交易所开市交易。泛亚成立后迅速扩张,至少22万投资者参与,涉及资金400多亿元,但投资者绝大多数血本无归。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吴雨俭 张榆

  随着“强监管”成为近期金融领域的主旋律,中央监管部门鞭长莫及、地方金融监管存在短板甚至空白的领域,也愈发暴露无遗。

  刚刚爆发的钱宝非法集资案,以涉案资金规模700亿元和以百万计的涉案人数,再次创下非法集资案的新高。最终的窟窿有多大,还有待公安机关的调查。现在来看,情况不容乐观。梳理此案演化过程,地方金融监管不具备此类风险处理能力、缺乏跨区域的问题解决机制,是钱宝在江苏南京、上海、成都数地的辗转腾挪中还能不断膨胀的重要原因。(参见《财新周刊》2018年第3期封面报道“钱宝‘庞氏’倾覆记”)

版面编辑:刘潇

3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