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学需要新思维范式

2018年01月22日第04期
现有经济学思维范式过分依赖完美的假设,当现实世界已经超越牛顿时,经济学思维仍然是牛顿式的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站在当前时点上回想,引导我们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这一代央行家和决策者,是这代经济学人中最优秀的。比如曾任教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曾在牛津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任职的英国央行前行长默文·金,此外还有通晓金融市场的顶级投行家,比如曾任职于高盛集团的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和欧央行行长德拉吉。

  但是,理论和市场都令人失望。通过创造更多的债务或量化宽松来解决债务问题,绝非经济学理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这是糟糕的,会制造更多的问题,需要后代来解决。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