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政见|修正认识会降低移民意愿吗

2018年01月22日第04期

  文|杨鸣宇
  政见观察员

  教育、居住生活环境、空气质量、食品安全⋯⋯这些可能都是促使人们考虑移民的原因。事实上,有相当比例的富人有意移民海外的新闻已不是新鲜事,亦鲜有报道,遑论有严谨的学术研究分析普通人或中产阶层的移民动机。

  当然,追求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质量是人的共性,没有理由认为富人和普通人会有根本差异,但在既有的研究移民的文献中亦存在一个缺陷,就是它假设移民行为总是理性的,这意味着它假设人们对于将要移民的国家的认知是正确无误的,而这点在现实中却经常无法得到保证。换言之,假如修正了人们对国外的认知,移民的意欲会否就降低呢?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