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如何提高文章含金量

2018年02月05日第06期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科学总监

  高质量的文章,信息来源往往与众不同。当你准备撰写一篇让别人过目难忘的文章,首先要考虑的是,从哪儿获取信息。

信息的输入:一手很重要

  信息的原始出处,比如最初作者、论文原文、最初代码,这些都很重要。例如,对于中文技术社区的成员来说,Hacker News(黑客新闻)及其所在领域好的英文博客质量已经够高了。不过有时候,还可以往前推进一步。比如,阅读学术期刊。

  为什么推荐学术期刊?在企业,人们往往采取问题导向的方式收集信息,通过零散的个人体悟和企业内部知识传承体系提升智慧。学术界则更多采取基于公理的体系,通过变量定义、推演、实验和同行评审的方式来提升智慧。风格不同,跨界的互补容易产生好想法。典型例子,莫过于第一位以本科学历、企业工程师身份荣获诺贝尔奖的田中耕一。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