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应对中美贸易冲突

2018年02月26日第08期
T中
根本之策是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化外在压力为改革动力

  中美经贸关系日渐紧张。近日,美国商务部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建议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铁、铝出口国征收高额关税或缩减配额。接下来,美国对华系列调查报告将相继出炉。特朗普总统将作出何种决定,值得高度关注。中国商务部官员表示,如果美国最终的决定影响中国利益,中方必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利。虽然贸易冲突尚未大规模爆发,但警笛此起彼伏,中美关系将面临严峻局面,单是美好的愿望于事无补。

  2017年,中美两国曾展开广泛的经济外交,创设了包括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在内的新对话机制,通过试探和交易来降低潜在的贸易摩擦风险。中方还主动提出“百日计划”,旨在短期内削减两国贸易不平衡并扩大市场准入。但是,在特朗普上任一年后,美中贸易逆差不降反升。在此背景下,美国对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定位正发生转变。在特朗普任期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国将经济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并认为中国正挑战美国利益、经济与价值观。与此相应,2017年,美国对中国贸易争端的立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除了常规的对华反倾销、反补贴的贸易调查,美国还采取了一系列非常规贸易手段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施加限制,包括针对全球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的保障措施调查(“201调查”)和以国家安全为由针对输美钢和铝产品的“232调查”。


版面编辑:刘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