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上篇】阿里“鲶鱼”计划

2018年02月26日第08期
T中
阿里瞄准商超、百货、购物中心、本地生活四条线布局新零售,盒马这条“重资产”鲶鱼能否激发更多的新零售场景?

  文|财新周刊 王琼慧

盒马跑通模式

  阿里布局新零售一年多来,主打生鲜超市的盒马鲜生是其最重要的“试验田”。从盒马出发,阿里的新零售布局对标商超、百货、购物中心、本地生活等实体场景,依次展开,处处都图谋“颠覆”。

  2月1日,阿里公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四季度财报,830.28亿元收入,同比增长56%,其中来自“新零售部门”的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大涨525%至50亿元,占整体收入6%。

  “我们在新零售战略的执行上取得了极大进展,本季度开始整体营收已有实质性贡献。”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表示。

  所谓“新零售部门”,主要是指盒马。根据天风证券对阿里营收的拆解推测,盒马的四季度营收在24亿-25亿元,较上季16亿-17亿元环比增长了50%。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阅读英文报道

Tech Giants Alibaba, Tencent Move Retailing Battle Offline

2018年02月26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