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全球债券进入长期熊市了吗?

2018年02月26日第08期
未来非美利率系统性走高,可能导致美债收益率阶段性突破,但只要美联储没有上调长期中性利率展望,美债收益率仍会向下回归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随着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6%这一长期趋势线的上沿,关于债券市场是否进入长期熊市的争论,又成为近期的热点话题。

  上一轮利率进入持续上行周期发生在1950年到1980年,彼时全球通胀也不断上升;上世纪80年代后全球通胀中枢开始下降,对应了债券收益率的长期下降趋势。若未来债券进入长期熊市,那么是否全球的通胀也进入持续的上升周期?

  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原油是全球高通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推手;过去二三十年全球通胀中枢的持续下降,得益于技术创新,令容易推高通胀成分的供给变得更稳定。比如传统理论认为,大量投放货币会推高通胀,但当下实际情况是这些资本用来创造供给或提升供给效率。页岩油技术的诞生、粮食单产的提高以及中国养猪业规模化的提高,都使得油价、粮价以及猪价的波动率下降。


版面编辑:张翔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