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为何要研究发行央行数字货币

2018年03月05日第09期
央行数字货币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对发展数字经济和零售支付、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货币金融稳定将起到重要作用;中国领先开展央行数字货币研发的时机已成熟

  文丨王信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

  信息化、数字化变革对经济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对金融服务包括货币发行带来较大冲击。央行数字货币具有高效、便捷、安全等巨大优势,一些国际组织和主要国家中央银行正在进行研究。

  央行数字货币是货币演进的历史必然。从历史发展的趋势来看,货币从来都是伴随着技术进步、经济活动发展而演化的,是适应人类商业社会发展的自然选择。早期人类的劳动交换从以物易物开始,但由于实物供需相互匹配极难,效率极低,也无法进行价值统一衡量,限制了交易开展。在市场推动下,货币作为交易媒介随之出现,经过长期的演进,从最初的实物货币逐步过渡到金属货币和目前广泛使用的信用货币,货币发行权逐步由私人部门集中到国家,货币的材质、成色和形态越来越趋于稳定和标准化。


版面编辑:邱楠添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物流降本何处着手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TikTok倒计时|特稿精选(附视频)

吕梁重大煤矿火灾致26死 山西能源局副局长等被问责

金地董事会及高管团队换届落定 生命人寿控制核心高管岗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