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房企去杠杆常态化

2018年03月12日第10期
杠杆资金入口全面封堵,监管新规不断升级,释放的信号是:房企去杠杆将常态化、长期化,不要对违规融资抱幻想
news 原图 2017年6月27日,北京楼盘工地,建筑工人正在高空作业。

  文|财新周刊 张欣 韩祎

  “以前的状态是监管关上一扇门时,业内可以找到另一扇窗, 现在的处境则是所有的门和窗都堵死了。”有信托业人士如是描述当下房企融资状况。

  从2016年控制信贷、开发贷到2017年私募为房企输血受限,银监会重点检查银行信贷业务和信托业务,再到2018年“资管新规”酝酿落地,穿透式监管将全面覆盖套利空间, 房地产融资正被全面纳入监管。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监管”。 这与此前市场对金融监管不放松的预期一致。

  3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对于房地产金融风险的问题,央行已经注意到个人住房贷款、家庭部门杠杆率增长速度有点快,个别房企在财务方面比较激进,会有一些风险。央行对此密切关注并长期坚持审慎的房地产信贷政策。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